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对于电影战线上的人们来说,暑期档是个重要的档期,因为孩子们都放假了——有孩子的地方总是商机无限。这是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,也是一年中少有的可能吃上肉的日子,他们必须抓住这个旺季。
      暑期档从5月底就开始了,将在8月底结束。统计表明,有近40部中外新片将在中国内地超过20000块银幕上轮番上映。从目前的片单看来,今年暑期档不但有《X战警:逆转未来》《明日边缘》《哥斯拉》《变形金刚4》《敢死队3》等20多部好莱坞大片被引进,国产片方面也有麦兆辉、庄文强的《窃听风云3》;邓超导演处女作《分手大师》《小时代3》《后会无期》等。
     电影市场一向狼多肉少,很多电影显然是打酱油的。但也有些电影,因为抓住了电影的基本内核,吃上了肉。
     在我看来,像暑期档这样的集中观映的好日子里,只有那么拍给脑残粉们看的电影,才有可能吃上肉,过上好日子。
     今年的暑期档,吃上了肉,而且吃的是大肥肉的片子,非《变形金刚4》莫属。自6月27日在内地公映,首日票房达1.9亿元,之后一直创造纪录:2天破2亿元,4天超7亿元、7天超10亿元、10天破13亿元……最后超越《阿凡达》创下的内地票房最高纪录。正常的情况下,《变形金刚4》在内地的票房将超过20亿元——这一数字将超过它在北美地区的票房。
      《变形金刚4》这样的电影,属于“高概念电影”。对市场需求有深入的研究,拍出来能保证不赔钱;有大场面,好看;情节简单直接,不费脑子……这样的电影,跟注重人物、艺术、探索之类的“低概念电影 ”相对应。这种电影,好莱坞操作起来驾轻就熟。以前的代表是《星球大战》系列,后来有《泰坦尼克》,再后来是《阿凡达》,目前就是这部《变形金刚4》。
      一般而言,一股作气,再二竭,三而衰,《变形金刚4》却能到第四部还如此坚挺,除了羡慕嫉妒恨,除了佩服它的脑残粉够多,夫复何言?
      这部电影势头惊人,似乎已经引起电影主管部门和一些电影人的恐慌——2013年,中国的电影票房不过217亿元,今年估计是260亿元左右,而《变形金刚4》一部就占了近十分之一,确实不让人省心。正因为如此,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张宏森局长呼吁,中国和美国的电影2014年全面竞争,电影院要理性排片,要支持国产电影的发展,如果美国电影无节制地进入,中国电影产业将受重创,《变形金刚4》不要排太多!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强硬办法,电影院估计是不会听的——挣钱是他们的第一目标:哪部片子卖座,电影院就多排谁的,这就是市场规律,再正常不过了。
      就在2013年,全国电影总票房217.69亿元,同比增27.51%。其中国产片总票房127.67亿,同比增54.32%,占比58.65%。进口片总票房90.02亿,同比增2.30%,占比41.35%。国产片在2013年扭转了进口片在2012年占总票房51.54%的局势,重新赢得市场主导权。
      但似乎一夜之间,好莱坞大片又强势回归了。在我看来,好莱坞并没有改变,问题只是我们2013年的看法错了罢了。
当然,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。
      一些电影,正在发动粉丝,夺回一些失地。
     比如说,正在放映的《分手大师》,尽管同档期遭遇《变形金刚4》等好莱坞大片强势围堵,但上映10天票房破4亿元。这种片子的内容虽然搞笑可取,但距离“好电影”还有好些条街。在我看来,邓超、俞白眉不遗余力的宣传和号召力,功不可没。
      顺便说一句,因为他们在微博上的推广太多,我已经果断取关上面两位了。抱歉啊。
      在京剧兴盛的年代,名角儿们都有铁杆粉丝——捧角儿的。如今,捧角的正从当年有钱有势的“捧角儿的”,变成了数量惊人的脑残粉。
      粉丝有三重境界。我喜欢范爷,所以喜欢范爷演的电影,此为第一重境界;我喜欢范爷,所以范爷永远是对的,如果范爷犯错了,请参看上一句,此为第二重境界;我喜欢范爷,如果范爷抄袭了,我的回答是:抄也抄得那么好;你有本事也抄一个啊;你们造范爷有多努力吗?此为第三重境界。第一重境界是普粉,第二重境界是铁粉,第三重境界,才是脑残粉。
        对于很多电影来说,普通和铁粉只是票房的重要来源,脑残粉才是票房的保证。
       中国电影现在还处在草莽时代,离成熟的电影工业还有点远。拍电影给粉丝看,没什么不好。没有粉丝,就没有明星,也成就不了高票房。对很多观众特别是粉丝而言,他们不需要“看电影、受教育”,也不需要在电影中思考人生,或者找到解决人生困境的办法。他们只是想在电影里看到热闹,看到好玩,看到轻松,看到偶像……
       我干脆直说了吧:粉丝们需要烂电影。因此,拍烂电影给脑残粉看,不丢人。
       郭敬明,小四,业内著名导演,拍了《小时代1》,收了5亿元;又拍了《小时代2》,收了3亿元。这两部电影都是烂片。认为不是烂片的同学,赶紧找面结实的墙,把脑袋往上面撞,一下,两下,三下……是烂片吗?不是?那接着撞吧。
      如今,《小时代3》即将上映。在电影上映之前,谈影片的好坏是愚蠢的。但应不会有意外,包括票房。鉴于《小时代2》的票房低于《小时代1》,而且低了不少,《小时代3》的前景并不乐观。脑残粉们,上啊!
      还有一部拍给脑残粉们看的电影,很快就要上映,那就是韩寒的《后会无期》。这会是部“好电影”吗?这个世界天天有意外,但新导演拍出一部“好电影”,几率太低。这个行业越来越正常了,不是吗?正如前几年煤老板拍起了电影,如今是有钱的上市公司,比如光线传媒,比如华谊兄弟,哦,还有湘鄂情——这个让人有点儿意外,祝它好运吧。
    我更愿意相信,这是一部拍给脑残粉们看的电影。
    让我们再展望一下元旦档吧!那也是一个吃肉的日子。
    演员陈坤参与投资的电影《钟馗伏魔:雪妖魔灵》将在那时上映。陈坤、李冰冰是这部片子的主演。从目前的信息来看,这是一部高概念的中国电影。
    对于影片的票房,影片的参与者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预测,“起码要超过2014年春节华语片的票房纪录吧。” 这一纪录是10亿元(《西游记之大闹天宫》)。鉴于光线传媒以前操作的《泰囧》(12亿元)《致青春》(7亿元)的票房已经摆在那里了,这一数字看起来并不吓人。
    脑残粉们,你们准备得如何?
    再回到《变形金刚4》这个话题。
    我家有个四岁多的小子。前几天,他刚看了《变形金刚4》,最后半个小时是闭着眼睛看的。
    我:好看吗?
    他:好看。
    我:讲的是什么故事?
    他:不知道。
    我:里面都有谁?
    他:擎天柱。
    我:还有谁?
    他:不知道。
    虽然这样,昨天他还是做了最新的指示:他要买几件变形金刚的玩具。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汪海明

汪海明

20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财新同仁

文章